Saturday, June 4, 2011

讀「一所大學的百年校慶」有感

京大卻用這種冷靜、憂鬱、近乎憤怒的方式來「慶祝」學校百年?這所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在想什麼?這所學校的領導,又在幹什麼?那幾天,我參加了幾場「京大百年」的活動,我的日語程度、對京大的了解不足以讓我聽懂會場中所有的討論,然而如此有限的理解,卻已經夠給我清楚的答案了。京大的老師、學生,他們用批判學校、批判校史,而不是張揚學校成就,來表達對於學校的驕傲與敬意。

他們一再提到京都大學與東京大學的差異。東京大學是日本政府的骨幹,從戰前軍國主義政府到戰後自民黨政府,一貫如此。而京都大學則始終扮演從左翼批判制衡權力的角色,在許多不同學科領域,都有自成一格的「京都學派」,而幾乎毫無例外,「京都學派」都比主流的學派來得大膽、前衛、激進些。
這些批判學校的老師、學生,其實都熱愛京都大學。他們覺得突顯、保持京大榮光的方式,就是堅守批判立場。京大百年,學校不可能沒犯過錯誤,藉此機會將批判眼光轉回自身,才真正符合京大的傳統,才真能確保京大和其他學校,尤其是和東大的不同。

一所大學的百年校慶 - 楊照部落格

有些人看似站在另一邊批判,卻常不是圖己利
有些人看似同一陣線能妥協,卻常只是為私欲

越是強大的,越是 open-minded,越不怕衝突,因為衝突砥礪只會更添光芒
越是懦弱的,越需要處處與人為善,需要防護罩,因為有那張面具的保護才能掩飾無能

某次開會質疑「為何最後執行全與當初所訂背道而馳? 照目標執行的其實才是傻瓜?」
然後被當眾回嗆「為何你不私底下來找我或 J?」
或許當場沒人懂得我當場發作的原因,也或許大家都懂...

這什麼邏輯? 你是老闆,也就算了,
今天大家是共同合作要做成這件事的,還要靠私下繼續橋事情,開會訂的都是假的,
日常也多次探詢進度,但答案都是有其他難處,
當時如果繼續告訴我有其他難處,其實我也無話可說,
但一句直覺反嗆,總算讓我看出,
難處當然有,但其實人家早就把目標丟老遠,
我們這些其他閒雜人等要自己看清楚局勢啊…

這是我最在意的政治手腕,也是我最討厭的「和諧」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