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4, 2011

[電影] 天倫之旅

《天倫之旅》始終沒有特別搞得轟轟烈烈的,但它用的卻是生活中最小的細節,來提醒我們那已經被淡忘的親情。一直到最後,都維持著這個風格,勞勃狄尼洛最後打開了一封他寫給孩子的信,從片子剛開始,火行者就很好奇他到底寫了什麼感人的東西嗎?沒想到…內容更是簡單到不行,卻讓已經淚流滿面的火行者真的差點要哭出聲來了…原來他在意的…這麼單純…(不點破,這一定要自己看)更難過的是最後的一幅畫,一般人看來也是沒什麼的…但和勞勃狄尼洛一路走來,到最後終於找到一幅畫,而它的內容竟然是…(不點破,這一定要自己看)真的最後所有撐著沒擠出來的後備淚水都要在這時候哭盡了。
看《天倫之旅》不需要有孩子才能懂,因為我們都是父母的孩子,《天倫之旅》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的爸媽。
……
或許對親情沒有什麼感覺的人不會喜歡《天倫之旅》。是不敢推薦給所有的人,但至少懂得感動的人都可以考慮試試看,只能說…火行者自己是一直都看得好傷心,或是說有點感嘆吧,人生…有的人不斷在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,但也有些人沒有自己的夢,把一切都給了孩子…。不論你的父母是什麼樣的父母,他們都為了你吃了很多苦。不論他們是否懂你,是否用最好的方式把你帶大,能有今天,都不要忘記這些,不要把養育之恩視為理所當然,但也不要把養育之恩視為一種恩惠…意思是說,爸媽要的不是你的「回報」,不是要你一個月拿多少錢回家,或是固定打電話,這並不是要討價還價的生意,付出是無法衡量的。那,你會問,要怎麼看待養育之恩呢?我會說…別去想怎麼看待的問題了,少花時間去想這些定義,用心去了解你的父母,用對的方式去愛他們就是了。P.S.很喜歡電影末字幕上來時,把勞勃狄尼洛一路上拍的照片一張一張秀出來…很棒的小品。

《天倫之旅》 當小鳥都離巢之後,剩下什麼? |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

「這才是勞勃狄尼洛!這才是真的勞勃狄尼洛!!這才是真的戲王勞勃狄尼洛吶!!!」看完《天倫之旅》後,唯有拜請邵昕上身鬼吼鬼叫一番,才能打通我那因過度興奮而致糾結的筋脈,別問我都怎麼袪傷透中氣?挖攏嘛係靠這味!
……
本片尚有一門非致命性武器的催淚瓦斯,雖非創意,但實屬巧思。當勞勃狄尼洛初遇到每個子女時,第一時間,腦海中總是先浮現其兒時的影像,無論子女有無成家,只要老爸一天尚未躺進棺材裡,這些人在老爸的眼裡,就永遠是天真無邪的小孩子,美好記憶的浮光掠影,宛如回文般,又讓我們回到了早先勞勃狄尼洛對超市服務人員稱呼自己的子女為「Children」時,被對方誤會是兒童的橋段。
……
勞勃狄尼洛在每一站與各個子女臨別前,皆會像標準作業程序般,趕緊掏出相機與之合影留念,最後必補上一句:「你快樂嗎?」不論自身的作為與成就令父親驕傲了沒,不論自身根本沒有快樂只有痛苦可言,誠如英文原片名所言:Everybody's Fine!

《天倫之旅》~ 條條大路通得往羅馬,通不往兒女的想法!


好了,首先讓我說一下 WTF ...
我連海報照片都不放就是因為那海報很失敗,
尤其勞勃狄尼落演過「門當父不對」這種喜劇片,這實在很容易誤導,
然後預告也很失敗,又剪成類似「門當父不對」這種好像輕鬆的喜劇片...

W…T…F…
這部片一點都不喜劇啊!

我得承認,這種親情片一直是我的死穴...
不知道,看了就是會哭得悉哩嘩啦、淚流滿面,極有情緒抒發之暢意快感,
現實生活中,其實我跟我老爸老媽都不是和樂融融相處的那種 type,
但其實我都是以一種自以為的方式在跟他們相處,
覺得他們會感受到我這種特殊形式的愛...XD

一般兒女看這種片大概都會想到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的反哺之情...
我呢? 自小知道我是 B 型肝炎帶原,
就好像小時候就被人用玄冰烈火掌打傷,然後還沒有張三豐這種師公可以救,
其實我從來就沒想過我的人生會很長,
我反倒可能都會以另一種角度想:我到底還能跟我的家人相處多久?
這大概是我看親情片毫無抵抗力的一種潛意識可能吧?

另外,其中一位女兒問主角有什麼自己想做的事,
主角回答,我只想當個好父親...
我才恍然大悟,我也曾問過退休老爸這個問題,
完全不虎爛,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我老爸在我面前哭得悉哩嘩啦、淚流滿面,
我居然還能十分鎮靜地問出這個問題:「那你有沒有什麼想做的事?」
看了這片,我才恍然大悟,老爸或許也只是簡單地……
想當個「好兒子」,年輕時就一肩扛起家計,退休後則完全負起照顧奶奶起居所有責任、
想當個「好父親」,所以時不時都要很嚴厲地不斷關心我們下一目標……
原來,答案或許就只是這麼簡單...
而不是以自己現在有一堆夢想還沒實現的這種思維,
來希望老爸去追求屬於他自己的夢想,而不要多事來操煩太多我們的事,
原來,他不是沒有自己想做的事,而是,他就正在做那些事啊......

最後,今天 Star Movies 在播這片時,中間還夾雜花旗財富管理的新廣告,
我覺得這樣夾在中間播,實在是有點犯規…XD


偷放一下土豆網影片好了...XD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